文章禁转载
杂食 啥都爱嗑
别来教育我

《梅香如故》

年终故事大会:音乐故事

“墙头马上遥相顾,一见知君即断肠。”

听《梅香如故》时我脑海里总是出现这句诗。

在好朋友的影响下我歌单里的欧美歌越来越多,中文歌稀少起来,但《梅香如故》无疑是特别的,陪伴了我两年多。从《如懿传》首播到现在。

它歌的是如懿的一生,一个视爱情为己命的女人的一辈子。

她和弘历从竹马到夫妻,从开始的浓情蜜意到后来的两两相望,唯余失望。她的内心经历过怎样的挣扎?我们不得而知。

再好的感情,也会在后宫消磨殆尽。男人九五之尊,三宫六院,怎么可能会对一个女人付出真心?哪怕她是他的发妻,他本来的嫡福晋。

相爱容易相守难,人们总是轻易说爱,轻易说不爱,说喜欢就喜欢,说厌弃就厌弃。后来的如懿即便贵为皇后,也不得不眼睁睁地看着自己丈夫的心离自己愈来愈远。

从恩爱相知到迷失破灭,不过须臾之间。是他的自私,冷漠,一步步推她入深渊。

白居易说商人重利轻别离,帝王何曾不是?帝王比商人更无情,更冷酷。自古无情帝王家,一入宫门深似海,后宫的每一个女人都是无根浮萍,只能随风飘摇。无论是妻,还是妾。

“茫茫岁月分不清何处是归期,恨不知,心底的在意。月光如水浣尽了浮华的旧事,惟愿留一笔相依……”

没人会关心如懿在冷宫的三年是怎么过来的,被诬陷,被陷害,乾隆自始至终都没信任过她。在最后她才恍然明白,当年的少年弘历已经死了,取而代之的是自己眼前这个多疑帝王。她错了,错得很彻底。如果她不爱他,倒也不会落得个悲情结果。

《如懿传》是古代版的《围城》,电视剧整体侧重的不是宫斗,而是帝后的婚姻生活。

“彼此情浓的时候,有说不完的话,如今开口,倒怕会伤了彼此,还是安静些的好。”

“臣妾以为是一生一次心意动。”

《如懿传》下架了,可《梅香如故》还在。

兰因絮果,花开花落自有时。

评论(3)
热度(24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维他柠檬茶 | Powered by LOFTER